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 一起來蓋土窯吧 • 孩子玩泥巴 ] 九月17日18日邀請親子參加

前言:  

這是我們即將蓋土窯的鎮西堡朋友的基地風景~

 




[ 親近自然,你是哪一種?]

在我的經驗中,說自己喜歡親近自然的朋友,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差別:

🍀隔著玻璃窗看風景,像是在咖啡廳看窗外、 坐火車經過美麗的自然環境,住日月潭的豪華套房看窗外山景,或是去森林住小木屋但是都不想出門....

好,其實這樣很舒服我知道,我也很享受過。


🌳喜歡爬山、 露營( 我說的是真正的露營,不是把廚房客廳搬到露營場做同樣的事的那種露營), 有些人喜歡認植物、 欣賞昆蟲( 養昆蟲), 有些人喜歡拜訪神木或是特別大的蕈類,這階段的朋友至少都可以忍受自然環境的真實狀況( 例如蚊子很多之類的)。

似乎真的有想跟自然做朋友了。


🌲還有一種階段是,你覺得身處在自然中非常自在,在溪裡游泳、或是在草地上滾來滾去甚至不小心睡著,感覺上你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那樣的舒服與自在。

許多的小孩其實天生就可以處在這樣的狀態,就像佩佩豬喜歡洗泥巴浴一般,幾乎所有的小孩都愛玩泥巴、 玩水。


這次的營隊中

不但小孩可以踩泥巴成團,我們大人小孩都將一起參與土窯製作的過程。
而土窯是可以利用當地最近可取得的泥土資源,和以當地木材做為能源的,愛自然的好東西。冬天取暖,四季都可烤食物。


[ 一起蓋窯,基本資訊 ]

❤️日期:2022 年( 民國111 年)9 月17日、18 日( 兩整天的活動,不含住宿,但毓惠可以幫忙代訂民宿。)

🏵️地點: 新竹縣鎮西堡部落( 會有附近泰崗部落、新光部落,或是 秀巒部落的孩子們一起參與)

集合地點及交通方式,待報名成功之後才會特別通知,或詢問共乘。

🍄活動內容:

以蓋土窯相關的土團製作( 或其他自然物如稻草、木頭、竹子等建材的實際運用)為主要活動內容;

但兩天的過程中,因為要共同生活兩天,我們會共同照顧所有的小孩( 親子 一起來的話,你有可能跟自己的小孩在不同組別,也可能同組,看你們的興趣和特質),

我們會共同分擔四個正餐的準備工作( 也就是準備午餐和晚餐等), 當然也會共食,互相分享彼此的快樂與煩惱。

 Ps.給家長的話:

基本上小孩在現場不會被要求一定要做某件事,或是一定不能做某件事,除非孩子的行為影響到其他志工正在進行的工作,或是該件事情會造成資源的浪費( 如浪費太多水,或是有人撿好要燒材煮飯或取暖,但孩子在玩時會耗用太多木材),

除了以上兩個但書,我們會好好跟孩子溝通為何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只要他想,在那邊唱歌或是看書或是只是滾來滾去,都是可允許的。

所以我也並不保證,像是學校基本學科那樣,孩子來這兩天一定會學習到什麼,或是帶走什麼作品。但他也可能發揮創意捏了一個土偶,並不是我們設計的活動,讓我們驚喜連連!


🥐費用$:
山上部落的小孩和親子,在活動部份是免費參加的,可稱為是志工的一部份。不過想來的人,我會跟家長拿四百元的餐費,有點像是確定你會來的保證金,可以讓我們知道要準備幾人份的食材,以避免有人說要來結果沒來,造成食物的浪費。

外地的親子( 除非是我帶過的小孩才能獨自來參加), 我會幫主辦的朋友收取活動費用,可補貼部落孩子的住宿費。

[活動費用]包含:活動前中後的人力、 自然材料的 取得或搬運,也包含贈送每戶一本繪本,還有四餐正餐+兩天下午點心的食材費用 。此次活動並無幫參與者保險,若有需求者請自行投保意外險。

補充一下名額有限:
山上的孩子預計收6位( 已有4位報名), 
外地的親子預計收3組(目前有2組正在洽詢) 。 若你報名時已經額滿, 我會跟你說事候補第幾位, 然後會在 9 /10之前跟你確認有沒有候補上.

❤️想來的私訊跟毓惠說即可。我會傳報名表給你填。



以下,我則將我們預備和來參與的大人小孩,分享的這本繪本,其中幾個畫面,來跟大家說說這一次活動的主要概念。



     封面如下: 書名是「 會呼吸的土團屋」


世界各國有很多土團屋,在台灣也有幾棟家屋,其中這本繪本所說的土團屋是在屏東。

這是屋子的入口附近,右邊是我們這次主要想搭建的土窯。


這是用土團做的麵包窯,構造在文章最末,不過每一個窯的造型都有可能不一樣喔!看蓋的人想蓋成怎樣的造型? 以及 他想怎麼烤東西的需求


這是土團屋的內部, 用土團可以做室內外的長椅,也可以做樓梯,但這些並不是我們這次要做的內容喔! (也許未來有機會 !)

❤️主要活動內容:
 一定會讓小孩踩土團 ( 也能分辨泥巴是否夠黏)

然後,活動現場有可能會發生許多事情: 小孩在捏塑泥巴造型,

有些大人在 搬運或是處理除了土之外的其他自然材料:




那麼,我們這次要蓋的土窯大概是怎樣的構造呢?


土團的下方還會有石頭或磚塊等堅固的底座。

🥖用我們做好的土窯可以烤麵包、 烤披薩,也可以烤蛋糕和餅乾喔,不過難度不同,等窯蓋好以後我們慢慢測試囉!








補充:
這次蓋土窯的活動總共有五天(是成人志工)會進行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
(五天志工行動的詳情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23317414637190/?ref=newsfeed),
 
而我們邀請部落孩子們以及外地親子參與的,則是其中的週末兩個整天。






補充再補充( 給有興趣的大人看的):
其實想和自然共存的人類,也會思考如何不超取自然的資源,只取自己需要的,如果可以拿到在地的建材( 像是土、 木材)與能源( 木材), 而不是一直耗用埋在地底即將用完的石油能源,這樣人類的未來或許還有一絲希望。


這些也是  [聯合國對永續未來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  其中的幾項:

目標7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確保人人負擔得起、可靠和永續的現代能源。

目標11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建設包容、安全、具防災能力與永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這次的活動僅是一個開始 !

如果
未來我們都能擁有蓋土團屋的技能, 或是蓋土窯的能力,
則即使外面世界發生了災難或是能源短缺 (石油變得很貴很貴), 
我們也可以靠自己部落的人力來滿足居住以及取暖和烹煮食物的需求 !!


而這也是
我們以這次的行動申請了 [ 主婦聯盟的公益金 ] 並成功獲得三萬元補助的原因:


感謝公益金的補助, 讓我們可以提供部落的孩子及青少年免費參與活動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