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2024 將是一個實現願望的一年

2023 年的最後一個月,毓惠想為即將到來的 2024 年,碎碎念一下。


先看看盧駿逸今天的FB文章:

📸 如果你做得好,你看起來會像是沒在做事

我們在學校裡遇到的很多情況是家長和教師之間是否能互相信任的情況。

「 教育」 這個領域如果算是一種服務業的話,最弔詭之處就是教師服務的對象是學生,理應以學生的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但為這個服務付費的顧客卻是家長,也就是說( 如安親班或才藝班)家長可以決定 要不要買這個教育服務? 或是要用多少價錢來買?

在學校內則是家長是否贊同教師的做法? 是否有良好的合作? 這都牽涉到親與師是否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有時候「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 就已經有了歧異)

也就是說:

如果想要賺錢的才藝班,如果要家長買單,靠的是能夠讓家長滿意,而不是讓學生得到最佳的學習體驗。如果你曾經接觸過這個領域,你可能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如果你為了學生好而做的事情,可是家長不認同或不理解,那麼可能也無法持續且效果良好地為孩子貢獻你的心力。

如果我真的想在2024 年實現我的願望,帶孩子們做些對他們有最佳利益的事情,首要任務就是找到與自己教育理念相合的家長,不論是在體制內或是體制外。若能得到家長的信任,親師共同合作,我與學生的未來才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