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2021帶山上國小的孩子 (毓惠任職代課教師之學校) 去台北的小旅行

 (本篇為草稿, 尚未完成)

背景: 山上的國小
對象: 五年級的孩子

 

一開始是因為五年級的自然課教到觀星, 毓惠自己對於看星星其實沒有很厲害, 感覺有點難用熱情來點燃孩子對於這方面的興趣, 嘗試了幾個方法(讓孩子用自己的星座查詢傳說故事等) 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後來想到小時候我對於去天文館的宇宙劇場看到滿天的星星(而且還有解說人員告訴我們不同的星座故事和名稱) 印象很深刻, 所以興起了帶孩子們去參觀天文館的念頭.

          剛好, 學校快要考試了, 我想讓孩子們對於準備考試多一點動機, 就決定了一個獎勵機制: 

就是如果第一次考試自然科有達到70分, 我就帶他們去參觀天文館!

結果因為孩子們一直加碼 (想去更多地方玩) 所以我們又增加了 [兒童新樂園] 的行程


後來,  真的有五位孩子達到了標準


我們的確有看到了天文館的宇宙劇場

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也許是自助旅行的各種能力以及做選擇與承擔結果的練習吧!

一,讓孩子學會了看捷運的路線圖及搭車的月台




二, 跟之前帶自助旅行營隊一樣的目標:

在我可以承擔的範圍內, 讓孩子知道有哪些選擇, 以及每一種選擇所需付出的代價, 和可能得到的結果 (好處或是他們不喜歡的結果), 然後就讓他們自己決定, 並承擔後果.







故事的開始是孩子們在第一天下午到達兒童樂園的時候, 發現因兒童節連假的免入園門票優惠, 門口排了超級長的隊伍, 聽賣棉花糖的攤販老闆說大概要排一個小時左右才進得去.

孩子們不想排隊那麼久, 想放棄!
中間有些曲折的過程,  後來我們決定改成第一天先去天文館 (原本排在第二天早上的行程) ,           然後隔天再一大早 (九點開門之前) 來排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