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9生日感言(FB日誌)

生日感言
(FB文章有設定朋友可觀看,所以可能有些人看不到)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B%98%E6%AF%93%E6%83%A0/2019%E7%94%9F%E6%97%A5%E6%84%9F%E8%A8%80/10157247924611180/

以下摘路幾段,適合公開的:

    可能有些朋友知道我去年在蓬萊國小代課,今年搬到了頭份住,養了一隻貓。但不知道我最近在做什麼?是不是會做之前的課後(或假日)的小孩共學呢?
    記得我之前離開竹東的共學帶領,是對於自己所提供的教學服務、對孩子付出的心力、關懷,不希望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對價關係中,被評價(值得多少收費)、或是患得患失。希望去一個確定需要我的地方做出貢獻。同時也思考著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而在國小代課一年的經驗,讓我瞭解了體制內學校運作的實況,與教師們所受到大環境的限制。知道自己在學校外,可以做到的、對孩子或家長的幫助,也許可以更多。
    所以去年七月我開始了外界看起來是『待業中』的探索生活。我其實一直在做著我喜歡的事情: 包含了賽夏族的文史訪談與紀錄(與朋友合作)、在魔法村和村民共養小孩、在魔法村的山上帶親子營隊,在頭份辦自學講座、教育影展以及三月開始的親子成長團體,還有各種與自然貼近的食物製作嘗試、學習藺草編織。只是,做的許多事情裡面,有賺到錢的事情比較少。
    未來還想做的是:村民的菜園裡的農事勞動、新竹朋友共同創業的『舊寶』廢布再利用,魔法村的對外共同生活日、魔法村的生活學校,還有更多貼近自然的、生活中的嘗試(不論是食物製作、植物染、自然纖維編織等等)。當然,我也想繼續創造,可以有收入的、有意義的產品或服務。
     但我可能不會(也不是一定不會)去應徵一個,可以固定一個月賺多少錢的工作,而傾向於去創造出一些需要我的能力的工作(任務)。所以我會嘗試申請各種政府的、民間企業的補助、獎勵計畫,也歡迎有需要的朋友跟我洽談,你需要而我可以勝任的專案工作。
我認為人的出生,是為了體驗愛的流動。有多少錢、能不能每半年出國旅遊一次,並不是重點。並不是有錢就能幸福。當你覺得豐盛的時候,你就能幸福。
我有這麼多愛我的家人、朋友,有健康的身體和遮風擋雨的住所,想做的事情都可以自由地去探索,這就是豐盛啊~
    每一天都可能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不想等到退休的時候才後悔沒有去做想做的事情。或許我明天就不在了,也或許未來老天爺會給我一個很特殊的任務(我常想也許會在一個育幼院裡面當院長哈哈哈),但我都會接受、會盡力。
 
我會在生活中,持續鍛鍊著我愛人的能力。
 
在魔法村的實踐中,我常發現共享生活的絆腳石不是物質條件,而是人的內心。無私的互助,是一個理想。但每一個人在面對共同生活的時候,會有不同的、過往的習慣會出現:可能是期待他人的認同、也可能是在乎同伴是否有公平的付出。當你察覺到自己的卡關之處(心裡感覺不舒服,或是失落、感受不到愛)時,就是你可以突破自我的關鍵時機了。
在 客家社大 (Hema  帶領的) 『生態意識社群----個人轉化與社群合作』的課程中,我意識到想做出的改變是:放掉自己常常出現的 “比較的心態”(誰的能力比較好?誰比較熱情、付出比較多?),而是相信天生萬物、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如果我們都是一個整體,那麼誰多一點、誰少一點都沒關係啊,只要最後各得其所就行了啊。
 
另外我的挑戰也在於:可以更自在地表達與付出,不對自己有過高的期待,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愛自己,相信只要盡力了就夠了。我還在上週六的第一堂課中,抽出了一位可以帶領我克服挑戰的天使:效率(efficiency),我想像著如果把焦點放在 “該做什麼事情?我可以怎麼做?其他人可以怎麼做?” 就能讓事情變得更好,我們就去做。不必管那些誰做的多、誰做的少的小事啦~
    
 
       在未來,環境的巨變每年每年都會更加劇烈!我們實在不知道,孩子們的未來是不是有機會過得好?但我相信,唯有我們摒棄資本主義所強調的互相競爭、獲得自己最大的利益,而轉變成大家(整體)共好的目標,才會有希望度過難關吧~
當所有人都幸福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