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 2016 冬 ] 寒假活動( 2017年2月):徵求 『魔法樂園村』實習村民(苗栗 南庄)


 徵求 『魔法樂園村』實習村民

報名網頁:https://goo.gl/tiobKU

緣由:
『魔法樂園村』 位於南庄,是真的有一群村民,其中一戶村民 Friday (和太太、小孩)是我多年前認識的朋友。(有興趣多瞭解可以看他們的 FB 專頁

在我去拜訪他們之前,我的想像是多年前看過的生態村影片:『全新的我們』裡面那樣,一群生活在一起、互相支持的一個村落。(共同生產糧食、有人負責孩子的教育、有人負責村裡所需的各項事務。)
但一直覺得南庄很遠! 而他們的生活是我的理想,但覺得和我的實際生活會差距很大。

在我去了之後, 才發現:不但南庄距離竹東其實不遠(因為之前是坐火車到苗栗某站、再轉搭公車過去南庄鎮上),騎車只要一個半小時,而且沿路風光明媚,真是享受!

在騎車從三灣往南庄的路上,路旁的山巒起伏、藍天綠地


 而他們一群人的生活,雖然不一定是住在隔壁鄰居(有幾戶是真的很近),但重點是就像家人一樣的互相協助、不計較付出的多少、或是獲得的多少?

每週二和週三是村民的共同生活日,他們可能會一起去玩、一起工作(一些農事、或是村民的所需),也可能一起想事情、討論彼此關心的主題。

我拜訪的時候,有一次參與他們『研鑽』的機會,『研鑽』是日本開始的理念村集團幸福會(又稱山岸會)所使用的詞,目標是弄清楚自己與群體的關係,但那次也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將會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樣子。

但我去過一次,就很想再常常造訪,甚至想跟他們一起生活。
這裡真的是一個有魔法的環境和一群人。


而我想帶孩子,來這裡做些什麼呢?


基本資訊:

日期:2017年2月6日~9日(週一至週四)
集合時間與地點:暫訂 6日的早上十點,在南庄鎮上。(確切位置會在行前通知內給家長)然後我們再一起驅車前往蓬萊國小。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9鄰118號)

如果當天家長有困難親自送至南庄鎮,我可以請助教在新竹火車站帶孩子坐火車、和公車,到南庄。但那應該就會很早出發喔!
或是有需要媒合,讓小孩搭其他家長的便車過來,也可以在報名時告知毓惠。 毓惠會盡力協助。
從 Friday的住處往蓬萊國小看過去

主要活動地點:蓬萊國小附近。(可能會住宿蓬萊國小打地鋪,或是附近一家背包客棧一晚300元的床鋪住宿)

費用:5000元(每位小孩)(一家有兩位小孩參與,會有優惠,毓惠再細算後告知)

 對象:小一至小六、國一孩子。(舊生超過年齡限制,太小或太大請與毓惠商量,討論孩子的狀況。)孩子需具備生活自理能力,且願意走路至少半小時的體力。



 【實習村民招募】

回到我們想讓孩子在   『魔法樂園村』和村民們一起生活,可能會遇到、做些什麼事呢?

滿足生活所需我們可能會

 ★ 去幫忙食物的生產(菜園工作、採收新鮮蔬菜)

 ★  去砍竹子或是 鋸木頭(如果有需要的話)

★  生火(晚上天氣冷,生火又能取暖、又能烤東西)

 ★ 去溪邊抓蝦,或是去山上打獵(這部分比較少進行,要看當時村民是否有需要進行)

  幫盛產的農產品(如:冬天的橘子、蘿蔔)製作加工品以利於保存(如:橘子可能做成『橘餅』或喝的酵素、蘿蔔可能做成蘿蔔乾或蘿蔔糕等等)。
毓惠曾至村民的菜園協助拔雜草

友善環境的農法,使用覆蓋物保濕、間種不同的蔬菜等等


注意:以上這些事情,我們是以村民(也包含實習村民)當時的生活所需可得到滿足為目標,並非為了孩子而特別設計的活動。所以孩子可能是選擇性地參與(協助)村民當時正在進行的工作,視孩子的意願以及能力,可以、想要做些什麼,以及持續多久。

所以我們不能保證每個孩子一定會學到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會盡力讓每個孩子都接觸、瞭解到我們正在進行的事情, 並協助他們跨越可能的心理門檻、生理限制,以確保他可以參與他想參與的事情。
(關於這部分說明,舊生家長應該瞭解毓惠的意思吧?若新生家長有任何疑問都可私訊詢問我)

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參與某項工作,也會有人力照看著暫時沒有參與公共事務而在旁玩耍的孩子。當然,我們也保留彈性,孩子可能玩一下子自己想玩的、再參與一下實習村民的新任務,來來回回、進進出出。



當然,休閒娛樂也是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可能會走路去溪邊野餐、散步去附近採集野菜,也可能會帶孩子在屋旁搭建自己的茅草屋(以竹子為基礎架構)。

想在這屋旁的老樹下空地,搭建孩子可玩耍的小茅草屋
茅草屋預定地
報名網頁:https://goo.gl/tiobKU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