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暑假 生活營 記錄之一] 負責 v.s. 選擇

常聽到一些家長(不是我們的家長啦,是電視節目上啊,或是文章裡面)抱怨說~
自己的小孩已經長這麼大了,卻沒辦法負責任,什麼事情都要別人打理、或是造成的破壞或髒亂也不願意復原。
這時候我心裡的OS就是:那請問這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是如何對待他的呢?
是用命令句希望他乖乖聽話嗎?
是在孩子做錯事的時候指責他, "命令他" 負責清理嗎?
我們是否有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讓他分清楚:哪些事情是他的責任?是他可以做決定,且承擔自己所做出決定的後果。
而哪些事情又是會影響到別人、必須和他人協調出彼此都接受的作法呢?

如果我們沒有讓他有自己做選擇的機會,如何能期待他能為那件事情(可能是別人為他做的決定)負責呢?


[生活營]    常見的選擇之一:要不要帶水壺?


最近一次(7/23,24)的生活營,兩天下午都有去公園玩的行程。大人在出發之前,通常會提醒孩子說:請帶水壺,並裝滿水。
這時候總是會有一兩位孩子問說:「我可以不帶嗎?」或是直接說「我不想帶,好重喔!」


也許大部分的媽媽或阿嬤會因為擔心孩子口渴,強迫(或是強力遊說)孩子要帶水壺。或是乾脆幫他帶著。到時候他口渴就會有水喝了。

但我認為這件事情『帶水壺』以及相應的結果『等一下有水可以喝』是只牽涉到他個人的權益,且「口很渴」雖然是很不舒服,但只要不是長期缺水(又在溫度極高的環境下),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傷害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讓孩子練習「自己做決定」的機會。

也就是說,我會盡到「提醒」的責任,告訴他說:『等一下在公園裡面沒有飲水機可以裝水喝喔,而且我們要去一個多小時,你在公園裡面通常會跑來跑去,很容易就口渴了。』
並強調這是他的選擇:
『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帶水壺。但是不帶水壺的結果,有可能是你在公園裡面很渴,但是沒有人有多的水可以分你喝。』(通常到時候會幫忙他詢問別的孩子願不願意分他水)

多數的孩子,經過仔細考慮後,會選擇帶水壺。
但也有孩子信誓旦旦的說:『我不會口渴』(通常我會追問一句:我知道你現在不渴。但我是猜想你等一下可能會口渴啦。確定不帶嗎?)
然後,我最尊重孩子的選擇,並讓他承擔結果。

23日(第一天)有個女孩堅持不帶,後來很渴。別的孩子那天也都喝不夠,只有我能分她一些(大概是我水壺裡剩下的水,分給她一半)。第二天,我提醒她昨天的經驗之後,她決定要帶了。
不過在路上,她會說『水好重!我手好酸!你幫我拿。』我會告訴她說『我已經帶了這麼多東西了,我沒有手可以幫你拿。而且我相信你有能力可以自己拿。如果你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情,我不想幫你耶。』
還曾經她耍賴的把水壺放入我的手提袋中就往前跑,我把水壺拿出來以後放在馬路旁,告訴她說請她自己決定要不要帶。最後她選擇了跑回來拿水壺。

20日的露營活動,一位大孩子因起床太晚,忘了帶水壺。到了營地,只好跟人借水喝,或是拿我們的飲料空瓶洗一洗裝水喝。回家時媽媽對我抱怨說『都不早點準備!早上還賴床。』我就告訴她說:我相信這次的經驗,會讓他下次單車自旅營的時候,提早準備行李的。
畢竟,小六的孩子已經有能力為這樣的選擇來負責了。



[ 不是我!不是我!]

生活營常見情況:當小孩吃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掉到地上時.....


第一梯次(7/6,7)的生活營時,有三位要好的朋友一起來參加,有天早上三人擠在沙發分享其中一人帶來的巧克力餅乾。
過了一陣子,有別的小孩發現到在沙發附近的地上,有一群螞蟻圍著一小片巧克力餅乾的小包裝塑膠袋,正開心地大吃一頓。

我們共學時的原則是:你可以選擇在哪裡吃?怎麼吃?
但是如果吃的東西掉在地上,要自己清理。
就像自己吃的碗要自己洗一樣,簡單易懂的規則。
(我們希望讓孩子瞭解:大人可以教你,或是協助你,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的話。但基本上清理乾淨這件事情是你要負責完成的。要不然會影響到別人。可能走路踩到的話會滑倒,或是食物引來螞蟻大軍,是大部分人所不喜歡的。)

因此在我問說:『剛剛是誰在沙發這裡吃巧克力餅乾的?我需要你來清理這個垃圾,並用抹布擦地板。』
這三位第一次來的孩子,輪流喊著『不是我!不是我!』

不知道是不想被處罰呢(因為他們第一次來,不知道承認後的結果會怎麼樣?)又或是單純是不想清理。
但因為大家都看到他們在吃了,所以我還是請他們清理。由大人協助他們做。
只是那幾句很大聲的『不是我!』一直印象深刻地留在腦海中。

最近這一次呢(7/23,24生活營),則是有孩子想端著盤子、或是手握著包果醬的土司,離開餐桌到教室區去吃,我會提醒說:『你可以選擇在沙發餐桌那一區吃,如果掉在桌上或地上,我會等大家吃完後一起清理。但如果你選擇在別地方吃,有食物掉在地上的話,你就要自己負責清理。因為我不知道你掉在哪裡,而且不想清理這麼大的範圍。』
提醒之後呢,就讓孩子就自己做選擇。
有些孩子因為不想自己清理,而選擇了回到餐桌吃。
(這比你苦口婆心地叮嚀說:坐著吃!不要到處跑!但孩子仍然忍不住想跑走。
也許來得不那麼困擾)
有些孩子則因為想繼續和同伴玩(可能同伴已經吃飽了),所以選擇在教室區吃,自己負責清理。

這是,當一件事會影響到別人時,我會讓孩子在有限的範圍內做自己的選擇。
並承擔其選擇   相應的結果(例如:自己清理)。

雖然,大部分時候,孩子清理之後,大人還是要再檢查或是加強一次;也許所花的時間比起大人直接幫孩子清理沒有差多少,但是我們認為這樣的作法,是有價值的。可以讓孩子在這樣的經驗中,學習到為自己負責。等到他的能力隨著成長而慢慢增加,大人需要協助的就會越來越少,越來越輕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